首页 > 领域热点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领域热点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2022-10-25 来源:    浏览量(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培养环节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关键节点,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2022年10月1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学校教育学部以“培养环节考核”为切入点,组织召开“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沙龙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崔光秀、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秘书金灿、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所)研究生工作秘书朱丽三位老师作主题分享,来自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各系所、教师教育学院等单位的16位研究生工作秘书共同参与研讨。沙龙由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主持。

沙龙伊始,赵琦老师就本次活动的开展背景、项目选题缘由和项目进展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项目是促进经验交流和问题研讨,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本项目重点围绕博士生培养环节考核中的资格考试、开题报告和论文预答辩等关键环节,通过组织访谈、座谈、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博士生培养环节考核的具体做法,相互借鉴学习,研讨交流改进建议,不断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沙龙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崔光秀老师首先从学校层面对博士生培养环节发展概况进行了解读。

随后,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秘书金灿、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所)研究生工作秘书朱丽分别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本单位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特色与成效。

朱丽介绍了课程与教学系(研究所)依托教学改革项目,完善管理服务水平的经验,她从“优化博士学位候选人资格考试”、“搭建研究生培养过程评价信息化平台”和“开发研究生培养过程评价工具”三个方面交流了本单位近几年在提升博士培养质量方面的有益探索。

最后,与会人员就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中遇到的困惑与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相互交流。大家围绕如何处理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规范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如何发挥关键环节考核组织主体的作用,如何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系统等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

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为各培养单位分享工作经验,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此次沙龙活动对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优化管理过程,提升服务水平,进而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益启发。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Lin Yuzhu

链接:http://www.yjsy.ecnu.edu.cn/a5/12/c3612a435474/page.htm


链接: 政府部门 学会&协会组织 公共机构 评估机构 学术期刊 研究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