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域热点 >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实施困境与对策”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领域热点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实施困境与对策”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2022-11-02 来源:    浏览量(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实施困境与对策”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成功举办

博士研究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高质量人才、领军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推进博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博士生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华东师范大学以“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优化和完善——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实施困境与对策”为主题的研究生工作秘书沙龙于2022年10月21日成功举办。河口海岸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秘书金灿、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丁媛媛作主要分享,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崔光秀及来自不同院系的研究工作秘书等10位老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乐靖主持。

乐靖介绍了此次沙龙项目的选题背景,提出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优化和完善,建议以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作为切入点,讨论博士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问题。她认为,尽管博士生分流淘汰机制有充分的制度支撑和重要的意义,但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多重困境,因此需要发挥研究生工作秘书的作用,积极回应以提出相应对策。

在经验分享环节,金灿详细介绍了河口海岸研究院的博士生资格考试情况。她认为,博士生资格考试更多是警示作用,帮助学生更好把握论文时间节奏、提醒导师对学生尤其是低分数学生重点关注、促进师生的学术交流等。

随后,丁媛媛介绍了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年度考核情况。她指出,分流淘汰并不应该只体现在关键的考核环节,而应该是一个全过程机制,应该起到让博士生时时抓紧进度,从而减少分流的预警作用。

在经验交流环节,金灿提出,在考核环节设置一定优秀比例,对优秀博士生给予证书和奖金等正向激励,更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陈俊颖介绍了如何将考试与读书会完美结合,通过调动学生兴趣,自行组织学术共同体,强调分流淘汰机制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把学生培养得更好、更顺利毕业,而不是把退学作为目标。在考核环节如何调动主动性的话题,引起了多位老师的一致认同。

社会发展学院王晓霞认为,在资格考试环节会根据博士生选题,组织相关领域的导师或期刊编辑,给博士生提供切实的帮助;乐靖介绍了学院的博士论文汇报制度,由博士生自主负责,学院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由专业教师、同学等共同研讨论文内容,指出问题,提升论文写作质量;传播学院许超妍强调了学术共同体的重要性,注重不同年级间博士交流,鼓励低年级博士旁听高年级博士答辩。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崔光秀从国家社会需求、学生难以毕业的现状以及2020年培养方案提出的全过程管理理念三个方面解释了为何重视博士生培养环节考核。同时指出理工科和人文社科学科的区别,分流淘汰机制的设计须考虑学科特点和学科文化。最后,她也肯定正向激励的重要性,在博士生考核环节,可以采用鼓励优秀而非“暂缓通过”的方式,对师生更加友好,也能间接起到分流淘汰的作用。

在讨论对策环节,乐靖总结了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从观念转变、招生名额补偿、全程式分流淘汰机制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可能的建议,各位老师对此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生命科学学院徐进认为博士生本身存在科研压力或者内驱力,因此可以适当弱化分流淘汰机制以减轻压力;经管学部牟昱洁提出了博士分流淘汰实践中的一些困惑,并和与会老师交流了相关教学管理经验;哲学系李鑫强调基础学科训练方面的培养,以减轻后续资格考核的压力等。

通过此次沙龙活动,相关院系与研究生院就博士生培养中分流淘汰机制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沟通,各院系之间也互相取长补短,提出很多有意义的建议和举措,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博士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有重要启发。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Lin Yuzhu)

链接:http://www.yjsy.ecnu.edu.cn/a9/fc/c37248a436732/page.htm


链接: 政府部门 学会&协会组织 公共机构 评估机构 学术期刊 研究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