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报告 >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

质量报告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

2020-12-31 来源:    浏览量(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

微信图片_20201218100406.jpg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是具有研究性质的、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年度报告。面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报告坚持以“年度”和“质量”为核心主题词,从总体评价、数据说、示范说、学生说、评价说、国外媒体和专家学者说的多重视角,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地呈现了2019 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状态。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0》在内容上做了八个方面布局:

一是从总体上对2019 年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了述评,展现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就等。

二是用数据直观地呈现了2019 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状态,研究生就业质量总体良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规模快速增长等。

三是遴选出2019 年中国研究生质量年度十大事件、兰州大学为年度质量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为年度质量人物。

四是对全国112 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11 万名在校研究生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在校研究生的总体满意度为82.7%,比2019 年增加了9 个百分点。

五是从卓越度、贡献度、支撑度和影响度4 个维度首次评选了高水平研究生院百强,上榜高校总计109 所。

六是介绍了国外媒体、学者等对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评价,综述了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包括来华留学生与海外留学、国际留学生教育、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欧盟研究生教育全球合作等。

七是首度构建了国际博士生教育发展指数模型,呈现了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核心要素,分析了未来博士生教育发展的趋势,计算了15个国家的博士生教育发展指数。

另外编录了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事志,收录了2019年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

《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以第三方的视角,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科学、客观地呈现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现状,通过对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评判,以引起有关部门和机构的重视,为他们及时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和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供稿:北理工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Yu Yan)



链接: 政府部门 学会&协会组织 公共机构 评估机构 学术期刊 研究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