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评价 > 2018年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

区域评价

2018年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

2018-10-25 来源:    浏览量(

2018年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

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重心不断下移,逐步由“中央主导”走向“省级统筹”。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 开展博士、硕学位授权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 》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指导本地区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制定支持政策,引导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撤销和增列学授权点。”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扩大省级政府硕士生计划管理统筹权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充分表明省级政府在域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质量保障方面越来担负着重要责任。

同时,省级政府也逐步加强对省内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注。上海、福建和甘肃等省市,在近两年纷纷建立年度报告制度,依靠汇总域内各培养单位的数据进行分析以评价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本报告基于客观、可比的指标体系对各省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评价。

(一)各省研究生教育条件支撑度排名

        1. R&D经费支出

   生均高等学校R&D经费内部支出来看,得分最高的为天津,达到11.69万元。

                               

   2.基金项目

   排名第一的北京,获得8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3.学科平台

  北京地区的优秀学科数量最多,拥有学位中心学科、一流学科以及ESI学科数量分别为186159138,优势显著。

                      

  4.导师规模

 河南省以研究生生师比3.32位列全国第一名。

5.研究生教育研究

北京学者在CSSCI期刊上发表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学术论文占总数15.74%排名第一。

          

(二)各省研究生教育社会贡献度排名

         1. 科技贡献

   天津其理工农医的科研参与率高达58.45%,人文社科的科研参与率高达19.76%排名第一

         

 2.经济贡献

北京从事非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比例最高,为6.35%

                         

(三)各省研究生教育发展契合

       1. 经济契合

  在学研究生规模与GDP相关系数排名,福建省位列第一名。

                      

  2.科技契合

  在学研究生规模与技术市场成交额相关系数排名中,北京0.9897排名第一。

                            

  3.人口契合

  31省份十年在学研究生其同期城镇人口规模皆呈现高度相关

                   

(四)各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排名

   依据不同省份在条件支撑度社会贡献度上的表现进行分组,以了解各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共性和特性,优势和劣势

                    

摘自《5说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2018》
编辑:Yu Yan 

 


链接: 政府部门 学会&协会组织 公共机构 评估机构 学术期刊 研究生网站